也来吐槽蓝牙

说明:站着现在去评价过去的产物,是不对滴。但是!吐槽还是必须要起的!

由于笔记本的外借,致使我将日常的工作转移到了我的下载机——一台Atom的U的迷你主机。这台主机原本是仅供PT下载外加超级路由器的存在,有自己完整的一套自动机制,日常常年无需人工干预。因此只配了一个遥控器似的2.4G键鼠一体键盘。上网还好,打字起来只有两只大拇指在使力,键位又紧凑,按键又小,从各方面来说都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于是萌生了另购键鼠的计划。

有线键鼠是必然不考虑的,寝室桌面空间本来就小,外加两台电脑在一张桌子上,各种电源线数据线网线凌乱不堪,无线是必然的。问题又来了,选2.4G的还是蓝牙的。

现在2.4G的无线设备可谓是遍地开花,因为2.4G频段的开放性,直接导致一窝蜂的无线技术都在这个频段上。好处是减小成本了,但坏处就是,一个厂商一个协议,不同的设备不能通用一个发射器。也就是说,如果我买了2.4G的键鼠,要么套装;要么占用两个宝贵的USB接口。由于鄙人主机在桌子下面,有厚厚的抽屉挡在中间,2.4G发射器无法直接插在主机上使用,必须加上延长线到桌面才能正常。故2.4G又麻烦,通用性又差。故不考虑。

蓝牙技术,说到底蓝牙其实还是在2.4G频段上的,和别的2.4G设备不一样的是,蓝牙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有自己的一套成熟的规范协议,好处之一就是,只要是蓝牙设备,都可以使用一个发射器。因为每个设备第一次连接前,都需要配对,确保数据连接的唯一性。但是由于截止2.1(最新4.0 但对应外设极少)版,蓝牙连接还是古老的持续连接。即发射器常年工作,每隔固定时间询问设备是否依旧连接。这就导致蓝牙极其费电。而蓝牙设备若想要省电,必须频繁的进入休眠状态,带来的后果就是效率极其低下,每几分钟后就要按一下设备将其激活,然后等待几秒让设备连接,才能打字或者移动光标。无比的费劲。关于蓝牙,值得吐槽的地方还有太多太多,都可以单独写一篇文章来吐槽呢。这里暂时不说。

好了因为我还有一个Nexus 7,考虑到笔记本只是外借一阵子,回来了买的键鼠不能闲置着。本着一物多用原则,我选择了蓝牙。这样外出时带pad也可以很方便的录入文字。

此处掠过吐槽坑爹快递1000字

收到了键盘,赶紧找到闲置多年的蓝牙适配器插上。Win7很自觉的装好驱动,因为本次不像几年前一样研究蓝牙上网啊什么东西的,所以Windows通用驱动足以。配对过程一如既往的简单,不过和以前的密钥不是1234就是0000,连接的时候要求“在设备上输入********”,当时还蒙了下,没有屏幕怎么输……转念一想……这不是键盘呢么……键盘依次按下屏幕上提示的密钥完成配对。本以为接下来是类似于2.4G设备的键盘体验,结果没几分钟就让我大跌眼镜。

首先,最先注意到的是延迟。蓝牙键盘拥有无比高的延迟。不知道是WiFi在身边干扰的原因还是键盘的原因还是发射器的原因还是驱动的原因。这块键盘在键入的时候,某些字符约有0.1秒的延迟上字。可能看起来不多,实际在打字中,这种感觉还是让人很不爽的。这点在后面的玩游戏上也非常明显。

其次,就是长按键的问题。按住某颗键超过一定时长松手,Windows依旧还会继续相应按键,导致记事本上打上一堆字符。。。解决办法就是不要按时间太长,或者松手后重新按一下那颗键又或者按一下退格键。。。

然后,就是休眠问题。目测5分钟不到就会进入休眠模式。这本没错,但是,休眠后的重新连接让人抓狂。对比2.4G无线键盘的唤醒后即可使用的体验,蓝牙键盘唤醒后的重连可谓是地久天长。约5~10后才可以使用。这个时间对于打网址或者是一些短文本的输入是致命的。10秒都够我笔记本开机了。想想体验有多糟糕。

然后,三天后我收到了蓝牙鼠标。

插上电池,完成史上最简单的蓝牙配对(无需密钥),蓝牙鼠标很快投入工作。但是!等一下,为啥这么卡,鼠标以超高的延迟和超慢的速度在移动着。这感觉,似曾相识。对!这就好比在我MX440的显卡上玩上古卷轴把特效开到顶时候鼠标移动的感觉。如此的粘,如此的操蛋。当即有一种想退货的感觉。

但是,天色已晚。快递早已关门,只好继续使用下去。

出去逛了圈,回来键鼠自然均以熟睡,唤醒他们开工。等下,这是什么情况!!!鼠标疯狂单击,不小心移到一个快捷方式上便弹窗无数,左键右键均无效。无奈鼠标只好移动到桌面空白处,想用键盘关闭打开的窗口。但是无论我怎么按键盘,电脑还是巍然不动。好吧,关电源重新开。依旧无效,鼠标还在自动点击着。关电源,重开,直接连光标都不能移动了。。。。拔下适配器,重新插上,在一秒钟的有用之后,键鼠均罢工了。

难道是干扰了?我想

关闭键盘,单插鼠标。天哪!!!截然不同的体验,没有键盘的连接,鼠标的延迟仿佛没有了,一切变得如此熟悉,精准的定位,干净利落的点击。和之前的体验完全是天壤之别!赶紧打开键盘开关看看。好吧,无效,两个都罢工了。那我之前两个设备是怎么能同时工作?我就纳闷了。关闭鼠标,重连键盘,成功后连接鼠标,漂移大功开启,但好歹两个设备都有用了。

但是,蓝牙理论上多个设备应该是不会互相干扰的,这点也令我非常的困惑。不管他事实如何,反正给我带来的使用体验是糟糕的。10分评价只能给出1分能用级别。

本文中出现的问题,综合因素有很多。有人说Win7 64位也是问题源之一。还有就是驱动,适配器本身,设备端问题,外界其他2.4G设备的干扰问题等等等等。故本文仅仅是鄙人的吐槽罢了,只能说明我手上的设备有此问题,不代表所有蓝牙均有此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