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修,低成本实现出租屋Atmos影院

写在前面

回想刚工作那年,第一个月刷信用卡买了Epson EH-TW5200投影,攒钱到年底,12月买了雅马哈RX-V375Q功放、雅马哈YST-SW011低音炮、雅马哈NS-P51中置环绕套装,以及一对山寨猛牌8寸钛膜音箱作LR主音箱。这么一堆下来,总共花了8875,就这么默默服役了10年。

设备型号价格
投影Epson EH-TW52005815
功放雅马哈RX-V375Q1456
左右声道音箱山寨猛牌8寸钛膜440
中置+环绕音箱雅马哈NS-P51500
低音炮雅马哈YST-SW011664
合计(2014年价格)8875(3060不含投影)

不得不说,跟2.0立体声相比,哪怕是我这入门级5.1配置,看电影时带来的空间感与沉浸感都是卓越的。

去年(2024)开始,国补声势浩大的来了,因为投影白天确实不好看,于是入手了一台入门级支持杜比视界的电视小米S Pro MiniLED 85。问题和改造(歪楼)就这么开始了。

首先是兼容性问题

老雅马哈只支持ARC,不支持eARC,导致DTS/DDP+之上诸如DTS-HD、Dolby TrueHD音轨均无法回传,继续使用播放器-功放-电视的接驳顺序小米又不支持CEC遥控(仅开关机),而且老雅马哈当年说是支持4K的,但实际上这样连接无法输出4K画面。将就的方案就是买了HDMI音画分离器,画面直接给电视,声音直接给功放。

然后是考虑改造

1.功放选择

想着原先这套功放音箱已经用了11年了,趁国补后期看看能不能从传统5.1升级成7.1.2全景声。经多方对比,最后将功放选择范围放在了安桥RZ50和RZ30。选择安桥的原因,是自带了全频段Dirac Live。RZ50可以直推7.1.2,也可以加后级推7.1.4,而RZ30只能少两个声道,多一路低音炮,组成7.2.2或5.2.4。考虑到没有大House的我,决定还是不要独立双炮,定下来买RZ50,最后在经销商7800包邮拿下(虽然没有用上国补。。。而且也不是史低7000)

2.音箱框架

收到功放是在出租屋,灵机一动日常在出租屋呆的多,这套何不直接在出租屋先用着,毕竟一周7天出租屋呆5天,家里只呆2天。

说干就干,但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音箱怎么装。

因为出租屋不让打洞,之前在邪修装幕布时,试过把“顶天立地”支架横过来的用法。因此第一时间就想到,何不搭建一个类似于蚊帐的框架,这样左右环绕音箱、左右后环绕音箱挂在竖杆上,天空音箱挂在横杆上,然后靠Dirac修正。

网上一通搜索,还真给我找到了这样的框架,四横四纵155搞定。

3.音箱选择

主音箱:我在出租屋有一对惠威M300MKII有源音箱,经研究,可以通过功放的Pre-out莲花头接驳,实现主音箱的复用。额外支出费用0。

环绕+天空:因为空间较小,出租屋是单间长方形的单身公寓,整体面积在37平方左右,去除隔开的卫生间和厨房,剩下空间近似方正的4*4,和家里客厅差不多大,问了一下ChatGPT,说这样的小空间,3寸全频音箱就行。在找合适的音箱的时候,意外发现了山寨的BOSE 101,4寸的箱子。继续问了下AI,因为在电影中,环绕和天空负责的内容较少,主要就是增加空间定位,对白、音乐等主要的声音是由L、C、R负责,买山寨音箱问题也不大。因此直接下单6只,合计518元。

中置+低音炮:我原本的考虑,M300MKII本身就是素质不错的三分频音箱,人声、低音都还不错,6.0.2使用也完全不是问题。实际没有中置没有低音炮用了一个星期,大问题没有,只有一个小问题,那就是人一旦不在皇帝位,会因为中置的缺失,导致对白声音不居中。因此,我直接从家里5.1拆了中置和低音炮进行复用测试。额外支出0元。

最后是邪修组装

为什么说邪修,邪修选择山寨音箱是一方面,邪修幕布,邪修支架,邪修飞线我都想讲讲。

幕布我是斜装的。小红书很多人说投影直接投天花板,经过实测,投天花板看起来非!常!难!受!而传统投墙必须得靠着床头才好看,经过一番思索,躺在床上看手机的角度就非常合适,于是按照手机的角度,斜挂了幕布。实际体验非常优秀。

支架上文讲了,是用的顶天立地支架搭的架子。问题来了,都是光杆,那么音箱怎么固定上去呢?答案是拿绳子吊。。。黑色的这个耳朵是另一家顶天立地支架的衣架配件。看图:

然后是走线。装多声道音箱系统,如果装修时候没预留,走线就很麻烦了。给我的选择就两个走天OR走地。但我是出租屋,光脚不怕穿鞋的,所以我选走天飞线。在看线的时候,发现音频线价格其实也蛮高的,通常都标xx芯,以250芯秋叶原为例,要价939。我想,反正都是纯铜线,和电线有什么区别呢?AI询问有没有廉价平替,结果还真有——国标RVV2.5mm²,100米470,果断下单。(事后冷静下来,发现有点本末倒置,单价不到100的箱子,用了10米47的线材。。。罪过罪过)

成品体验

功放开机的初始化非常傻瓜式,基本不需要什么设置,因为有了全频段Dirac Live的加持。以前老雅马哈音箱,需要逐个音箱设置距离、响度已经是过去式了。插上附赠的麦克风,放在皇帝位,因为空间小,选普通的三点校准,一两分钟就校准完成了。而且软件会给出校准前后的频响曲线,非常直观。

从图中可以看出,6只假bose低频只能到200Hz,高频更是之后到10KHz左右,雅马哈的中置可以到100Hz,高频到15KHz,惠威M300MKII真的就是一分钱一分货,低音甚至比低音炮还给力。校准之后,所有箱子频响曲线一条直线,但6只假Bose那真的是Dirac也救不回来。但是可以自我安慰一下,环绕人声对白不是很多,主要还是作为声场的扩充。

完成设置后赶紧找了杜比全景声的测试片源,在这套低成本系统中,得益于天空声道的加入,以及更多的环绕,跟家里的雅马哈5.1系统那真的就是一耳朵的区别。可惜两声道的录音设备没法传递出物理7.1.2的感受,声源在空间中的移动和定位,真的有一种临场感。我在网上搜了下,很多影院的普通厅,主要就是靠音量,实际的音箱系统也仅是5.1,播放的片源也只是5.1,因此,理论上蓝光发行的影片,在自己家中是可以获得比影院更满血的音视频体验的。

后续这套设备搬回家,可能会考虑重新买4只环绕,现有的6只假Bose留4只做天空,2只继续放咸鱼传递。。。感觉这样基本上平民版7.1.4就毕业了。

最后来一张价格表

设备型号改造价格价格
功放安桥RZ5078007800
主音箱惠威M300MKII03580
中置雅马哈NS-P51(取中置)0250
环绕+天空山寨Bose101517.5517.5
音箱线正泰RVV2.5mm²*60米282282
音箱支架顶天立地支架四横四纵156156
合计8755.512585.5

后续

黑五购入了Dirac BC(Bass Control),折后+返利后合$236.81,折合RMB1660。但是对于我单炮+垃圾炮的情形,校准前后完全没听出任何区别。打水漂了属于是。。。

Windows 7 如何判断是否启用AERO

Windows 7 如何判断是否启用AERO
How to get Windows 7 aero state

最近在使用AHK弄一个小玩意的时候,意外发现了一个Bug(不知道是Win7引起的还是AHK引起的),而为了避免这个Bug,经过无数次的研究判断,得出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避免在Win 7启用了AERO主题环境中使用该功能。

然而,找到原因和想好了解决办法,解决起来却又是另一回事了。
继续阅读Windows 7 如何判断是否启用AERO

智器Z Watch评测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快递员打电话给我的那一刻。拆机啥的就不说了,反正就一盒子,一手表,一USB2音频线转接线,几张小纸片,直接上内涵的!

1时间
作为手表的第一要务,自然是看时间。在预评测中也提到过。那么,Z Watch在看时间这个功能上表现如何呢?
首先要提的自然是主打功能——抬手亮屏。这个功能并没有传闻中那么难触发,也有可能是我将ROM更新至1.1有关系,在我测试过程中,触发率为100%,没有一次抬臂屏幕还是黑的这种情况。这点让我非常喜感。从实际试用中,相比nano的先抬臂,再按下电源键看时间,智器的抬手亮屏可以做到比nano快达0.5s,可谓非常实用。但是,更深入的测试此功能,却让我有点担心起来——此功能被设置成了角度大于45度即亮屏,没有其他限制条件。说白了,不管你用何种办法,反正手表与桌面处于大于45度夹角,屏幕就会点亮,晚上睡觉此功能应该会消耗掉大量的电力!!这点值得智器修正,例如将判断条件限制为例如40度至60度之间之类的。现有的自动亮屏黑屏亮屏黑屏bug也可以加条件如角度在多少度范围内不变动,就认为是静止中,不亮屏。智器真的非常贴心,自动亮屏的超时时间被独立于系统超时时间,为3~5s,非常符合阅读时间习惯,同时又节省了电力。但是,不得不吐槽的一点就是,点亮屏幕之后,目前智器的设定是为显示锁屏前画面,这就导致了如果上次使用完没有退到时间页,点亮屏幕后就要额外的狂按返回键或者按住返回键才能看到时间。。。这个修改起来也不会有多困难。时间查看方面,还要再赞一个的就是优化啦~从完全休眠到亮屏看到时间,用时也在0.7s左右,完爆nano6的1s,日常中真的非常明显。而且部分表盘还整合了天气显示,怎一智能2字了得。看到网上很多人吐槽说看不见电量显示,其实nano6在时间界面也是没有电量显示的,更何况某些表盘智器还提供了电量显示图标呢。不过说到这,还是建议智器把安卓的通知栏加回来,用以显示电量及其他界面的时间显示之用(可以弄成覆盖在全屏视图上面,而且不可下拉式。这样既不占用空间,又得以全面展现信息。)
继续阅读智器Z Watch评测

预评测智器Z Watch

预评测纯属YY,作为几天后评价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之用。。。智器,作为国内比较乐于创新和不负责任的公司,各代产品自己也都有购买,德行还是比较清楚的。。。

作为对比,是被鄙人当手表用的iPod Nano 6。本产品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佩戴在手腕上,而是发售之后,万能的配件商给的创意上表带,估计是苹果公司也是看到这方面的市场,顺势更新了1.2固件,增加了数款表盘顺应潮流。。。

1手表嘛,第一要务看时间。
将Nano作为手表,其实有一点是非常不爽的,就是每次看时间都需要按一下电源键唤醒,而且有1s左右的延迟(掐秒表误差,每次测量在0.9s~1.0s之间)。作为对比,鄙人11年的谷歌三儿子Galaxy Nexus按电源键唤醒也只需0.7s(每次掐秒表都在0.7s左右)。数据上看来差距不是很大,但是主观使用起来,还是觉着非常慢,毕竟人阅读时间仅需0.1s。
在这方面,智器Z Watch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功能——抬手亮屏。也就是识别抬手动作然后自动点亮屏幕。这个功能听起来很炫,具体怎么样,就得到手测试啦~~不过,据已经到手的玩家表示,此功能极难触发,而且条件苛刻。例如锁屏前手表处在某个应用内,则此功能无效。。。抛开这点不说,作为用惯nano按键亮屏的屌丝来说,手动按键来看时间也不是不可以。不过两者就要PK下唤醒时间啦~~
继续阅读预评测智器Z Watch

聪明?笨拙?

虽说勤能补拙,但是充其量也只能“补”,而不能使你变聪明。若是真正成功,其前提是向正确的方向努力。有些聪明人,知道找到成功的路,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达到成功,而那些没有资源的人,只能脚踏实地靠自己的努力走向成功,但是,还有一些人,任何事都极力去做,不管什么事都要投入自己的120%精力去做好,殊不知自己早已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因此,这些人不能总是拿勤能补拙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而要抽出一点脑子,想想为什么别人轻松完成的任务,你却要身心俱惫才能达到,然后还要自我安慰勤能补拙。想要更接近成功,应该先使自己变聪明,聪明表现在哪,就表现在事先分析好达成目标的方式途径,而不是接到任务就埋头苦干。

华硕品质,坚如磐石?磐石该不会是豆腐做的吧。

    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谷粉,其必要组成就是拥有Nexus系列设备。从入手三儿子起,就一直为谷歌的设计和安卓的开放所折服,当四儿子和Nexus 7一代刚发布,便砸锅卖铁入手了Nexus 7。这是继购买华硕的主板,显卡,笔记本后第一次购买华硕的移动设备。

    我一直以来认为华硕在业内口碑不错,这一次,我却要给其一个大大的差评。

    收到的Nexus 7是在Google Play上购买的,所以不存在任何供货商方面的问题,而且由于是第一批的机器,所以也不存在任何的返修机之类的困扰。然而就是这样的第一批,其质量真是让人难以接受。

    首先最最直观的问题,就是闪屏。这个问题在网上应该也是吐槽最多的。据网上一些“专家”的分析,是显示屏的驱动模块压在了Wi-Fi的天线上了,导致Wi-Fi大功率运行的时候,对屏幕造成了干扰。(大功率时就是信号不好时)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Wi-Fi天线的接地设计有问题,解决方法就是屏蔽Wi-Fi天线的地线接点。由于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对此也不做评论,但是问题的存在是不可否认的。而幸运的是,前几批的Nexus 7是全球联保的,在经历长途跋涉找到最近的具有修平板权限的维修点后,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继续阅读华硕品质,坚如磐石?磐石该不会是豆腐做的吧。

梦 – Dream

距离上次做梦,已经算不清过了多久,恰巧今天早上做了个梦,记下来好好回味。

国际惯例,梦的开端是记不清了的,总得目的是说要去乡村体检啊什么的,骑自行车去,还有我姐和我弟。因为是在农村,我弟轻车熟路的就进去了,我转了个弯,就不知道我弟到底是从哪弯进去的。。。随后发扬我一贯作风,随便找一条最可能的路进去,而不是在原地等。进去之后发现没看到人影,于是又退回来。不久我弟就出现了,就是从我刚才去过的路。他解释说他先进到寝室去了,但是等了等还是没见我们,就出来看看,然后原路返回带我们。

天色不早了,就睡觉了。这里剧情有跳跃!

再次有记忆就是醒来的时候,外面很嘈杂,我见到的居然是阿龙还是谁,说还不起床?还得赶路去体检的。但是我看了看时间,说这不还早么,外面还下暴雨呢。然后有对被子的印象。

又跳跃了一下。

然后就是我们出现在船上,由于暴雨导致大海波涛汹涌,大浪打的船不停的颠簸,我坐在船尾,还时不时被震跳起来:-P 然后场景固然切换到风雨交加的马路上,我坐在摩托车后座,然后居然看到郑跃平骑着一辆迷你自行车在雨中煎熬。。。然后这辆车的司机靠近过去想要载他,结果他却风一般的跑走了。。

然后就被一群室友吵醒了。

解梦啊解梦

安卓几大流行输入法物理键盘输入测试

稍微测试一下下,本次测试的是安卓平台上的几款使用量较多的输入法——谷歌拼音输入法;搜狗拼音输入法;QQ拼音输入法;百度拼音输入法。参加测试的所有输入法都已经升级至评测时的最新版本(2013-03-05)

继续阅读安卓几大流行输入法物理键盘输入测试

也来吐槽蓝牙

说明:站着现在去评价过去的产物,是不对滴。但是!吐槽还是必须要起的!

由于笔记本的外借,致使我将日常的工作转移到了我的下载机——一台Atom的U的迷你主机。这台主机原本是仅供PT下载外加超级路由器的存在,有自己完整的一套自动机制,日常常年无需人工干预。因此只配了一个遥控器似的2.4G键鼠一体键盘。上网还好,打字起来只有两只大拇指在使力,键位又紧凑,按键又小,从各方面来说都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于是萌生了另购键鼠的计划。

继续阅读也来吐槽蓝牙

一个很简单的流水账

闪讯——一个电信出品的坑爹垃圾拨号程序。进驻系统服务,弹窗广告,各种流氓行为无所不作。霸王条款,限制路由器,各种限制让你痛心疾首。绑定饭卡,保底消费,各种吸费让人不爽!老子上个网有那么难么?

但是,吐槽不是今天的重点。重点是,用闪讯到底要花掉多少钱。。。

下面就以舟山海洋学院为例,算笔流水帐。

继续阅读一个很简单的流水账